星期二, 二月 06, 2007

挑校内网xiaonei.com的刺儿



将如下链接发给朋友,他们不必登录就可看到你的页面 (不要放到其他网站上,否则baidu或google会搜到这个页面)
哈,非常希望校内网能对上面那个粗体句子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不然我就不能克制的要从负面因素来揣测其不良用心。

是不喜欢校内网Qzone这种社区型服务的,却又眼红其聚集的高昂人气。鉴于我这阴暗的心理,我猜想校内网的这个用意是“不可告人”的。每个做网站的ITer都希望自己的站点能为搜索引擎索引到,而且梦想他们能将自己的站名排在首位;每个终端用户也都希望自己的个人页面能被索引到,并置于显要位置,为何校内网要反其道行之呢?莫非,担心自己的服务器无法承担搜索引擎所带来的更大流量?还是想降低知名度来消减其copy facebook.com 所带来的风险?

天还和麦子聊到过校内网,因为周围玩校内Qzone的人远多于博客圈的人,而我俩又对博客抱有同样的信仰,似乎有那么点无奈和悲凉。记得有同学跟我说他也有博客了,我问他地址,然后他给了我一个他校内网的链接,我当时就觉得哭笑不得。在我眼里,这种社区型站点所提供的日志发布服务,纯粹就是玩具,根本配不上博客的理念,最起码,连RSS输出都不具备。而我所抱有的博客的信仰,确是建立在这“侠义”的博客的基础上的(用到“‘侠义’的博客”让我觉的很不幸)。“全民博客”的口号响了很久,效果显著(比如这位老奶奶)。但我泡在网上这么久,所见到的理解博客理念的人仍以ITers和高知识水平的资深网民居多,很多的blogger根本不理解有什么用,或者压根儿没注意到它。而按长尾理论,千千万万的草根博客才是其价值所在,但在我看来,这价值得以体现的基础之一,就是博客理念的深入人心。
诚挚的说,这种浮华和斗秀的地方,不适合放心路历程。
记得我曾在某Qzone留下这样的话,“浮华”和“斗秀”即是我对国内SNS社区的基本感觉,而这正式我对这些地方厌恶的原因。不过,存在即合理,昨天还见到了这句话。我所承认的SNS社区,是其社会化网络的交流功能,它的兴盛在于满足了人的群体性,正是这个为网站带来了人气和金钱。但现阶段BLOG≠SNS,BLOG通过RSS和抓虾这类聚合内容服务站,构建了无限空间,但SNS用户间的交流却只能局限于各自的SNS,我自私得不愿看到把校内网当作博客这样的笑话发生。未来是否会发展到将两者聚合到一起,我觉得很有可能,不过还是那句,要让所有人把“是什么”理解了再说。愿这不是一个长期而曲折的过程。

扯回到那张校内网的图。我不是搞网站的,可能理解有些偏颇,但愿别让我的言语成为了知名社区光环下的阴影。

PS. 想借用RSS在校内网上即时输出Recent Posts,宣告失败,原因如下:
"script"是在涂鸦板里面禁用的字符串
只好去手动借人气了。。校内破网。。

5 评论:

诚挚的说:我不明白那个是什么?
肤浅伐?

1,模版不错。
2,我也看不惯qq zone,cyworld这些地方,因为ff打不开。
3,不过,严格的来说,你这里还算博客,我那里根本就是日记本了。

to masa: 想知道是什么,请GOOGLE“RSS”,想知道怎么用,请看这个http://xcchris.blogspot.com/2010/10/rssblog.html

to penglei: 博客和日记本这俩词儿不矛盾。

就blog的问题也发过好多次评论了,最近的一次在这儿,不过是English的。
一段比较重点的话是:
Contents and ideas thus do not aggregate into BBS, forums or special websites, or be copied and pasted everywhere. They stay only where they are born, while substantially logically related one another. There is no room for copiers and third-party revisions, protecting the writer's labor, while keeping the concept of hyperlink, protecting the sharing nature of the Internet.

楼上这位朋友提到的那篇《 Trackback, Blob, Web 2.0, etc.》很值得一看。另外我得承认,我还没有意识到Trackback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