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4, 2006

广州印象 步行街

着等体检结果的时段,我搭地铁一览广州市容去了,好奇心还是战胜了对广州治安的担心。其实是在前一次乘地铁时,听到了“动漫星城”这么个地方,于是直接杀将过去。一直梦寐能找到个动漫氛围浓厚的专属地带,领略一下那种不一样的气息,对武汉我是不抱希望了,结果“动漫星城”也没能满足我这一癖好。不为别的,只是那里尚在招商引资,排场够了,内容和人气却远远不够,倒是让我多了份期待。好在天不绝人,北京路商圈相隔两个街区,杀奔那里而去。


然我不像女生那样天生乐于逛街,但这些时日每到一处,总会到步行街上步行一番。走过那么多条步行街了,忍不住想对这个词下一定义:不许车辆入内、仅供行人步行的,具有音乐喷泉的,两边商铺林立的一条街。然后我骄傲的想,基本算是概括了全国步行街的基本特征了吧,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于是乎步行街也都长的一个样儿。故严格点说,丫街中央没音乐喷泉的,哪能叫××步行街啊,所以襄樊的北街就只能叫“仿古一条街”,看,只能叫“一条街”。


许各位会说,逛街就逛街,丫一心挑刺儿能有好心情吗?对,这个我赞成,我只是表达下我强烈的猎奇愿望,和不愿事事都一个模子的草根儿心理罢了。找得到中国特色,找不到广州特色,这不是我所愿,许是浸染的时间短了点儿。算了,既然已经差不多一个模子了,大家照着自个儿见过的步行街想象一番,就知道广州北京路步行街长什么样儿,我也就不赘述,省事了倒是。补充点,北京路步行街比较宽,也许跟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宽度一样吧。


带提下,晃了两家书店。教辅、工具书、管理励志类等等占了大半江山,畅销书的地盘倒不大,可惜我想看到的书却一本都没见着(比如《搜》、《不许联想》)。虽然欣喜的发现了三联专架,可就是没有我想找的,不过我找着了也不见得会掏钱。诺大个广州,要是没有我想见到的书,那还真是信了丫的邪(笔者注:北京话与武汉话的杂交)。


一有广州特色的就是凉茶了,可惜这种小门面的店子没法出现在步行街的那种浮华中。凉茶品种很多,貌似牌子也不少,是当地老字号,外加世界文化遗产,这帽子不小。时间短促,只喝过两种,一瓶金银露,4元;一瓶椰汁,5元。其实后者怎么想都算不上凉茶。瓶子也没600ml的可乐瓶大,也就400ml左右,不过是现场手动灌制封装的,很新鲜,看介绍可以赶上功能饮料了,清热解火,多喝有益等等。这么说,尝遍各种凉茶,然后挑一种好喝的出来,可以算作以后在广州的目标之一了。


以记录至此,许以后生活在广州的话,当有更多切身的体会,说不定与我这三天的体会不同呢。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