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广州印象 中山大学

推行博客实名制,曹操引发脑中风

推荐篇好玩的文章,网易文化频道的,再入正题。

路之隔,中山大学当然是晃悠的首选之地。

得不承认,中山大学比较符合我心目中对“大学”的定义,至少从感观层面上。其实不论是大学前,还是进了华工,我都不曾想过为“大学”下个定义,但走在中大的路上,我仿佛找到了那种大学的感觉,也许是新的环境总让人所向往,而在自己的学校里呆久了,心生厌倦。

大校园绿色荫庇,古旧的建筑物传递着历史的气息,走在不算宽的小路上,仿佛沉浸入文化之河。路上学生不多,三三两两,静谧而不拥挤,没有扩招的遗毒。也许这就是我对大学的基本要求,不像华工,放学路上那洪水猛兽般的人海。。冲到食堂就差吞噬一切。。



是回到中大。历史始终是中大的主题,无论孙中山铜像还是中国近代十八先贤雕塑,都透露着厚重。我有所注意到,老毛的雕像要么指点江山,要么挥手致意,手都是向上;而孙中山铜像确是伸手向下,有如抚平历史的伤疤一般。近代中国的混沌和希冀压在孙中山一个人的身上,确实不是一个可以像老毛一样意气风发的时代。





路往北,穿过“国立中山大学”的牌坊,来到珠江江边享受那份惬意。健身慢跑的男女,放风筝的老人,和中大的氛围一样,闲适而不慵懒。翻飞在高楼背景中的风筝,带来别样的风情……

去过的大学并不多,主要也就是武汉的几所。相比而来,武汉的高校还是缺少些韵致的。兴许因为,中大主校区要改成研究生院的缘故,现在都是大三以上的学生,所以多了沉稳,少了浮躁吧。

3 评论:

大家把孙中山地位拔的太高了……

我也喜欢人少的大学~

向往,感觉应该类似青岛时参观的海大主校区,也是人烟稀少,历史悠远,风景秀丽.
只是觉得仅作为研究生院生院是不是对本科生残忍了些.....

他们本科生都迁往新校区去了。。新生+新楼,那叫一个活力四射。。有如我昨天看的新生杯篮球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