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17, 2006

赞豆瓣



一时搜书,翻了豆瓣。。之前久仰其大名,但未曾谋面,最近细细翻过,果真是很合心的站点。


据说是web 2.0的代表网站,但我不是权威,我决不敢下这样的定论,我对web 2.0这个概念都相当的模糊,这里仅从用户的角度谈谈对豆瓣的感受了。


整体而言,豆瓣是书籍、音乐、电影等资源的介绍评论站,但建这个平台的人相当聪明,挖了个坑,众多网民就唰唰的往里跳了。何以如此说?从与用户的交互程度以及用户积极性的调用上就可以看出来。


这里绝大部分的东西都是网民主动提供的,封面图片、作者、简介、评论、推荐程度。比如,我看完了一本书,甚喜欢,那我手上又有书封面的图片、简介、作者之类,我就可以把这些统统发布到豆瓣上去,然后再补上我自己的评论。再比如,我搜一本书,我可以在豆瓣上看到别人发布的关于此书的东东,而且看过的读者的评论往往比较受用;另外,还可以看到各网店的出售价格,以及有多少人想转让此书。注册用户还可以借助豆瓣这个平台,记录自己的阅历,把自己读过、看过、听过、去过的统统记录在豆瓣上,还可以标出自己想看的,正在看的;同时找寻兴趣相同的小组加入进去,探讨爱好的问题,或者找寻有共同爱好的友邻。比较有特色的是,豆瓣提供blog上用的代码,可以在blog上发布自己正在看的听的东西等等。


豆瓣的理念如此特别,每个人都可以在豆瓣找到一片天地,相信她能一直发展下去。也欢迎把我加为豆瓣友邻。


BTW,一个好的网站总有其模仿者,豆瓣也不乏此类。看看这个网站:堕落



完全模仿,只不过是餐饮类的,还是武汉的站点。


唉,写的真是烂,凑合看吧。

评论:

beta版可爱 呵呵 文章很有价值 感谢参与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