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30, 2006

blog网站横向评测

最近总有人问我哪里的blog比较好比较快之类的问题,我也稍微接触过一些,所以来写写,顺便套用下《微型计算机》的王牌专栏《XX横向评测》,作为这篇的题目,显然这标题大了,容易遭到炮轰。于是强调下:评测仅涉及我所接触过的blog站点,还是有很多blog站点我不了解的,而且,我用的华工教育网,以此为基点进行评述。

3 2 1 Go!


博客公社——汇聚博客文章精华,展现中国博客风采,多么宏伟的一个title,这个站左下角有个“博客网址大全TOP15”,基本汇聚了目前著名的免费blog提供站点。先罗列如下:


博客网址大全TOP15



只就我所了解的blog站点结合个人意见以及使用感受之类评述一下:


博客网-你我的网络,你我的生活


目前有2位我认识的bloggers,搬离了在bokee的家,估计原因是在教育网内访问速度慢,至少我这里几乎不能打开他们的页面,除非上代理,- -b 公网内,貌似还可以,重要的是,我这里不是公网。所以,我访问不了王怡的麦克风。


Space.MSN


MSN个人空间,完全MSN风格。严重的是,教育网内彻底无法访问,不开国外网代理是不可能访问的,公网访问速度都不能说很好。所以,只有推荐给海外留学生了。


中国博客网


见过几个这里的博客,但不知为什么,感觉更像网页,个人的意味没那么浓。没用过,姑且不论。


Donews


manonfire所说,IT界精英的博客集散地,比如keso,比如刘韧,教育网内可以访问,速度也可以,但模板不多,估计跟这里都是业界人士有关,他们不在乎板子问题。还有,这里的代码开放不全,仅仅支持个人CSS样式定制。不过这个站点提供的blog有个我很喜欢的特点,就是它支持词汇的超链接自动生成。比如,在预定了“Keso”指向“http://http://blog.donews.com/keso”后,只要文章中出现“keso”,即生成此超链接。这个功能异常实用,免去了很多手动添加链接的麻烦,比如我写这篇,我就要一个一个添链接。PS:我要是涉足IT,首选自己架站,次选搬家到这里http://blog.donews.com/xcchris,那个功能真是太Perfect了。另外要强调下,我只发现这个站有这个功能,因为我注册了,但别的站有没有我就不清楚了,因为我没注册,- -b
Donews还有个电子报功能,“抓RSS来给别人看”。之前在bbs上见一评论,说网络上早晚是你聚合我,我聚合你,然后聚合出一堆垃圾。这个功能无疑是催化剂了,不过我看来,至少个人定制这个优点还是不错的:只看我love的。


搜狐博客 & 新浪博客


门户网站的blog,往往服务比较周全,速度不错,但正是因为门户,所以使用者众多,服务器压力可想而知,于是,不会允许你乱改乱加代码,也就是这里代码开放不全,貌似不能用javascript,貌似啊,没有亲见。所以模板布局就那一个样子,只能换皮肤了,但加点图片音乐还是可以的。
sina最具特色的就是它那为数众多的名人博客了,点击率巨高,名人巨全,不过推荐下带三个表的这篇《唉,名人博客》,关于名人博客分析得异常精彩。


和讯博客


见过几个,印象中还好,但没用过,和歪酷一样,需要悬挂和讯的logo之类,别的没发言权。


歪酷网-记录我们的时代


这个我也注册了一个地址:ChrisChou,取义Chris抽儿。看中的是这个站点几乎将代码全开放了,head标签部分都开放了,想个性的更改模板成为可能。另外,这里也有不少知名的bloggers,比如按摩汝。访问速度,现成模板也都还不错,空间也比较大,记得有30M,推荐。


QQ空间


这个是不该罗列到博客站点里的,从技术上到精神上,它都不符合blog的涵义。我也有一个,而且看似料理的不错,但感觉这里太浮躁了,适合转载五花八门、个性张扬的东西,但不适合发布个人的文字,尤其是发布“直抵blog主人内心”的文字。况且,在教育网内访问起来异常困难,能打开就不简单了。


剩下的


周边接触的bloggers没有人用,所以没见过,也没体验过,所以木发言权,也许其中也有不错的blog站点。


我爱博客网 52blog


再来说说我现在用的这个站,Top15以外。优点是,代码大部分开放,但没有歪酷开放的那么全,这里只开放body标签部分;现成模板比较多,选择性大;对网页代码不熟的人来说,它的管理也比较便捷,因为有个不错的可视化在线编辑工具窗;访问速度不错;Oblog 3.0架构,成熟,RSS、Tags、Trackback俱全。缺点是,容量小了,只有2兆空间;貌似这里管理不善,经常有bloggers借他的博客发布色情文字啦,***地址啦,乌漆马黑的东西有一堆,俨然红灯区,dislike.


中国学生博客网
教育人博客
5Q博客


这些可以说是特色博客了,针对特定的人群,不过我没有用过,今天才从baidu里搜出来的,最后一个有作广告之嫌。。。


评测over


中午翻武汉晚报,教育新闻里有篇文章,说目前博客开始在中学生中流行;华中大在线上也有这么篇文章——《新新时代最醒目标志:Blog,今天你博客了吗?》;《喻园瞭望》2006.1期中亦有关注博客或转自博客的文字。于是乎,感叹下新生事物发展速度之迅猛。
确实,我的生活因为blog有所改变:欣赏别人的文字,也期待自己的文字被欣赏;开始思考,也开始让自己慢慢学会爬格子,学会用文字表达;会用技术上的手段装饰这里,丰富这里,一如呵护。
博的经历,是好是坏,走过了才知道。

0 评论: